关于征求《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函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供销社 征集时间:[ 2021-08-13 00:00 ] 至 [ 2021-08-19 00:00 ] 状态:已结束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指导意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实施办法规定和要求,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起草了《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

 

一、征集时间:2021年8月13日至8月19

二、征集方式:

(一)登录六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官网(http://gxs.luan.gov.cn/)点击“互动交流”栏目留言;

(二)书面信件。邮寄地址:六安市梅山南路与佛子岭路交叉口市政务服务中心10楼 市供销社资产监管科收,邮政编码:237000;

(三)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lasgxs@126.com

(四)联系电话:0564-3213323

来函来件,请在信封表面或者来件主题注明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回函字样。

    

附件:《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指导意见》、省供销社《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的实施办法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党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治理机制,提升治理效能,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现就推进全市供销社系统全面从严治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强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统筹谋划和部署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供销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多次在不同场合做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委、市委也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坚决贯彻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执行力,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各项工作,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筑牢廉洁底线,确保风清气正,以全面从严治社新成效,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行稳致远,不断开创全市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深刻把握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为农服务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的政治属性,切实强化联合社机关的“政治机关”意识。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推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的前进方向、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自觉接受、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领导与支持,努力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现代流通等领域充分彰显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发挥重要作用

二、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党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全面领导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供销社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不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以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传统历史和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培育和践行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精神。

重视和关心各县(区)联合社领导班子建设,主动沟通地方党委政府,促进各地选优配强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增强班子整体功能。

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着力提升管理效能  

全面从严治社,基础和关键环节就是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符合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将供销社独特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实际治理效能。

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资产监管等制度。社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是供销社的鲜明特色,是加强民主管理、强化内部监督的根本举措。要进一步完善理事会、监事会议事决策机制,提高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水平。

补齐基础管理制度短板,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针对存在的制度空隙、监管漏洞,及时“补丁升级”,建立科学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针对重点领域,聚焦财务、人事、投资、担保、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抓紧查缺补漏,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确保已经制定的制度“带电”生威、落地见效。

四、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好班子建设,带好队伍,发挥好“头雁效应”。

    严格遵守党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决维护党章党规权威。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严明纪律底线,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在抓早抓小上下韧功。

坚持“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及时曝光。高度警惕“四风”变异现象,逐个节点严盯、逐个问题严抓,以身边典型案例的反面教材,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关于供销合作社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见效。高标准推进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倒逼供销合作社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

五、加强资产监管,防范社有资产流失

强化社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细化财务收支、资金出借、资产出租、资产转让、对外投资、产权管理、抵押担保等处理标准和处置程序。健全内控制度,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

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切实加强对社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出台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管理,以制度推动社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侵吞社有资产等行为,严肃查办社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六、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干部管理监督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咨询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决策,凡是涉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

    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凡提四必”,严把条件、推荐、考察、任用、公示“五关”,切实匡正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考核首要内容,重点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严格控制并规范联合社参公人员兼职,确需兼职的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履行批准手续不得在兼职单位领取工资、奖金、津贴等任何形式的报酬和获取其他额外利益。

    强化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加强党性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强化业务本领、岗位技能等综合能力培养。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依法治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驾驭问题的能力。

   七、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供销干部队伍。要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快探索形成具有供销社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

严格干部日常管理,严明纪律规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加强对勤勉做事干部的关心爱护,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将考核与奖惩有效挂钩,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

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励机关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让他们规矩干事、清白做人、安全成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八、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社工作有力落实

市供销社党组、理事会、监事会统筹推进全市供销社系统全面从严治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社重大题,凝聚起全面从严治社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

各级供销社要树立全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社的决策部署上来,上下一条心、系统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确保全面从严治社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为农服务实践中。

供销社按照规定(区)供销社和基层社全面从严治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区)供销社每半年向市供销社报告一次全面从严治社工作情况。


 

征集结果

本次征集未收到有关网友反馈信息,本部门邮箱、微信、微博、百姓畅言等也均未收到相关反馈信息。